今天是五四青年節,日歷上說明日立夏,陰雨日曆綿綿的今天就是這個春天最後的抒寫,空氣裡透著一月曆種潤,是我極喜歡的。
  小長假並不得閑,要對生活進行修補和安頓,亦要陪孩子民樂團排練,心亦算是安的,並不羨慕那些遠足的人。這些年,我漸漸學會安於當下,不再無謂的奢求,當下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狀態。去影院看了高曉松監制的《同桌的你》,沒有預想的感動,亦沒有當年聽到老狼唱《同桌的你》那樣的感動,雖然感慨於青春的一路走來的感情,但最後依然是現實的殘酷和無情,念及索達吉堪布的《殘酷才是青春》,並沒有太多的噓唏,沒有淚水,哪怕在周冬雨飾演的女主人公的婚禮上看她和林更新飾演的男主人公回憶往昔淚流滿面,女主人公言我們誰也不欠誰,只覺黯然,是的,愛到盡頭覆水難收,誰也無法回頭。傷感裡夾雜著無釐頭,也消解了它的苦情,青春已逝,就記得那些美好吧,讓自己勇三角桌曆敢的面對現實,面向來日,找到最淡然安靜地自己。剩下的時間裡就讓自己陷在古典裡,三天多時間完整的讀完北大教授程郁綴的在中關村一個論壇的講座合集《一日看盡長安花》,這是我讀到的最簡練最精致的古代中國文學史。一種口語化的風格讓它顯得通俗易懂深入淺出。我像蠶吃桑葉般的閱讀,我希望有一天能吐出自己的絲,結成自己的繭,但不能作繭自縛。
  滴滴答答的雨聲,讓心簡靜。還沒到賀鑄言的:一川風雨,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年少的為賦新詞強說愁慢慢消解,面對人世種種,開始學會取舍,學會退守心靈。學會和所有的情緒相處,學會讓自己的靈魂和時間擁抱。
  就像五一的早晨,我像村上春樹那樣奔跑,一直跑到精神衛生中心的外牆,看到一片開著藍色花的草,我停下來,我的心默默祈禱,祈禱世間少一些疾病,少一些煩惱,少一些困擾。這半年多我飽受鼻炎和頸椎的困擾,有深深的疲倦和無告,也有過一些心靈的低潮,我總是默默地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我沒有理由自怨自艾,這世上還有很多人比我更無告。突然想起東方衛視的笑傲江湖,想起它的口號:生活百般滋味,人生需要笑對,又突然想起春晚《有錢了》小品裡那個搞笑的宋小寶,我微笑著拐進了地鐵邊的綠化帶。我越來越喜歡這鬧裡的靜日曆,馬路上的車水馬龍漸漸退為背景。踩著積年的落葉,地面是一種秋天般的蕭瑟,而抬起頭來,透過綠樹的陽光又讓我感受著春天的明媚與潤澤。我喜歡透過綠葉與陽光相遇的時刻。我也喜歡用鏡頭去捕捉那樣的瞬間,是一種詩意的彌漫,仿佛是大地與星空的連接點,有一點迷茫,有一點暈眩,也有心靈的搖撼,讓自己努力從現實的無奈與困頓裡鑽出一個小孔,升起一種清澄的心煙:有鳥鳴婉轉,深綠的葉子也充滿著光和明艷。這樣的時刻,也生出一種遺憾,遺憾曾為農家子弟的我曾經對植物認識太膚淺,那時只覺稼穡的艱難,沒有對一草一木投入更多的情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曆
    全站熱搜

    xingxing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