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託福考試心得:一場實力與技巧的戰役

託福考試毫無疑問是一個語言考試,但它也不僅僅只是一個語言考試,他也有自己的特色。雖然接觸託福只有三個多月,但我對託福考試也小有心得。

首先,學術性強是我認為它最大的特點。閱讀,聽力中占主導地位的LECTURE,口語中的TASK4和6,以及綜合寫作無不體現出這一特點,它的目的很明確——讓考生具備聽懂課堂內容的基本學習能力。心理、天文、地理地質、生物、歷史人文等等的主流專業都包括在考試範圍內,相關的詞彙、知識要點都要有所涉及。

託福考試的學術性還體現在即使是和學術知識無直接關係的考試英文補習內容,其目標也主要指向校園生活,例如聽力中的兩個校園對話,口語中的TASK3和5,都是學生在校園生活中常遇到的情境,這也是為了提前給學生的校園日常生活提供一些知識。

其次,套路固定是託福考試的另一大特點。閱讀中的十種題型,聽力口語的題目範圍及作答要求,包括作文都是十分固定的路線,所以我們不需要花費多餘的精力去審題,這樣的考試方式,可以更好地展示我們的英語能力。託福考官們並不想刁難我們,託福考試也不像中國國內的高考一樣儘量刷下來更多的同學以證實高考成功的學生的某種能力,託福考試的這一特美語補習點對一些基礎知識扎實的考生十分有利。

針對以上託福考試的這兩大特點,我們需要做的有很多,做的方法也必然有很多種。我就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應對之計,當然,這是絕不可能每一個人都適用的,我只是希望能夠給大家提供借鑒。

第一是詞彙。在備考初期,我憑藉英語學習的一腔熱血把天很認真地背了一遍,不得線上英文不承認這對我説明很大。它為我搭建了一個繼續前進的階梯,後來的進步才有了更大的可能。選有如下原因:一是它內容比較簡單實用,不會太打擊我的學習熱情。 二是這本書很厚,背一會就能翻很多頁,很有利於樹立信心,讓人覺得效率還是很高的。

以上是第一步——認真地自學一本詞彙書。

此後以我為代表的大部分同學就厭倦了詞彙書,所以我的策略就是通過做英文進修題來積累更深層次的詞彙。做完一篇閱讀或學術聽力,將文中不熟悉的詞彙進行積累,這樣加深對詞彙的印象深且不會很枯燥。OG上的題目更是要仔細鑽研,一遍是絕對不夠的,三遍以上又是多餘的。但是,我始終認為,一味地啃詞彙不但低效而且過於片面,畢竟我們不是去默寫單詞的。

第二是掌握套路。每一部分的要求,每道題的要求我們都應爛熟于心,考場上應該用零散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比如在每部分之間可盡享短暫休息;口語TASK1和2可提前準備提綱;閱讀直接不用讀題幹要求以節省時間等等。其次,我美語家教們可以通過老師的指點以及自己大量的做題來揣摩考官出題的心理:每道題的考查側重點是什麼(閱讀),哪裡容易出考題(聽力),題目結構是怎麼分配的(口語;綜合寫作)等等。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獨立寫作一直是我的弱項,時間不夠、非受迫性語言錯誤等是主要障礙。固定文章格式(如開頭,結尾,主題句)是很有效的節省時間的做法。更重要的還是多練習,多改正。總之朝著“優秀八股文”的方向走是好漢不吃眼前虧的做法。ETS點名的六大語法錯誤要竭力避免,詞彙要高級而且使用準確,句式要多樣,打字快而准等都是獲得高分必不可少的條件。

對我而言,聽力是我相對較好的一項,我的聽力優勢在寫作和口語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練好聽力是事關全域的大事。談到練習聽力,對照校園對話文本跟讀是很有效的辦法,剛開始會比較困難,但很快就會有進步,而且這外籍老師個方法對口語的促進會很大,所以是一舉兩得的事情。還要注意的是,在做完聽力後可以再回頭聽聽自己是哪些地方未聽清而造成答題有誤的,依舊以文本為指導。至於記筆記,我本身不太會速記之類的,所以考試時記的東西不多,記多記少不重要,重要的是關鍵點要保證,比如每個例子對應的知識點是什麼,再比如學生的提問是什麼,還有老師的態度及隱語的真實目的等等。題做得多了,自然明白其中的一些規律。總之,好的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面對迫在眉睫的考試,我們TEFL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斷地重複練習,沒有捷徑。

閱讀,大部分中國學生都不錯,我也沒有什麼很好的見解,只是必須要在電腦上練習,而且要循序漸進地提高速度。由於題型很固定,通過不斷地練習,我們可以很快底總結出自己的做題技巧,見效很快。此外,要到25分之上,可能詞彙會是很大的障礙,解決方法我上面也說過了。

口語考試,因為我屬於成人組,所以評分要求可能高一些。但我個人認為沒有太大的區別,不必緊張。老師說得很好,口語水準的高低和口語的成績是沒有直接關係的,要拿高分技巧很重要。TASK1和2嚴格遵循“主題+兩個TESL原因+相應細節”的思路,此外可以以口語機經為指引多做準備,爭取一個答案可解多題。至於剩下的題目,首先確保範本爛熟于心,其次是要認真傾聽,將內容安進範本中。其中TASK5和6對個人概括能力也有較高要求,因此在練習中就要注意時間分配的問題,尾部細節可部分遺漏,漏要點則是大忌。

無論是勤奮練習還是熟練技巧都是對英語實力的提高,缺一不可。只要美語教學你擁有很好的英語基礎和實力,再掌握一些學習方法和技巧,想考低分也很難。世界不給力,自己要爭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gxing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