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民宿老板教我的事

一個星期六,一段隨性溪頭民宿的旅程,從福隆草嶺古道一直沿著山棱,走到了宜蘭大溪,然後,我們決定下一站前往花蓮。

  心中滿是征服三段古道的成就感,抵達了夜晚的花蓮。在花蓮火車站旁的網咖,計算機搜尋著便宜民宿,突然看見了一個民宿的推薦文,價格便宜,條件也看似不錯,於是撥了通電話確認是否有空房,幸運地,有床位,一人300元新台幣。於是我們便趕緊騎車前往。

  這是一家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田間小路上的民宿,距離花蓮火車站,僅短短15分鐘的車程。 抵達時,已經大概接近九點多,老板正一個人看著電視,等待著我們。

  民宿是一間一層樓的平房,進到屋內,著實驚訝,非常的干淨寬敞。民宿,總共有三間房間,一間套房,一間雅房,還有一間能夠容納六七人的和式房。

  老板也是住在民宿,而今晚,我們是唯一的顧客。

  縱然我們只有兩個人,老板還是讓我們用非常便宜的價格住和式房,這樣的環境,老板卻依然願意給我們這樣的價格,讓我一方面感到慶幸,卻也一方面疑惑。

  這樣的收費,能賺得到錢嗎?

  就在驚訝之余,老板向我們說: 不好意思,今天沒有准備花,如果平常有客人通知要來,我都會在房間插上幾朵花。

  放好了行李,老板開始和我們聊天。原來老板是個農夫,而民宿的周圍,就是他的田地,他種花種菜也種些水果。老板說,田的所有東西,花、蔬菜和水果都是有機的,來住的游客都可以自己采,廚房也提供給游客可以煮這些菜,要煮飯的話,他也免費提供米。

  這個民宿老板經營了7年,他說朋友都笑說他是在做功德。不計所謂的成本,只有對顧客賓至如歸的真誠。

  更難想像,這民宿的一切,竟是一個行動不便、患有罕見疾病的老板一個人獨立經營著。

  “我有小腦萎縮症。”一個現在醫學上的不治之症,老板用輕松平和的語氣告訴我們他的狀況。小腦功能萎縮,致使行動越來越不穩,說話也越來越不清楚,慢慢的,情況會越來越糟,然後,只能完全臥床,等待死亡。

  老板指著牆上貼滿的照片,述說著每一張照片的故事。這些照片,都是來住過的旅客與老板的合照衝洗出來回寄給老板的,而他就這樣一張張貼在牆上,他說,一個人的時候,他會看著這些朋友的照片。當他一個人感到寂寞孤獨的時候,或許他可以跟這些朋友聯絡。

  聽到他這麼說,有一點點的心酸從心頭湧上, 看著他的眼睛,傳遞一股柔軟的力量。如果可以,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他這樣的朋友。

  “其實,我小時候就知道自己應該生病了。”7年前,他不願意自己的行動不便而影響兄弟姊妹的生活起居,決定搬出老家靠自己養活自己。賣了父親一部分留給他的土地,在剩下兩分地上蓋屋,種植玫瑰花自力更生。盡管相對於其它一般人,他必須花更多更久的時間才能做得好,但他的蔬菜、花卉也長得比其他農夫種得都好,

  “雖然體格、體力和人脈比不上別人,我只有刻苦耐勞的精神可以贏。”長久獨居的他,植物就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勤儉度日,有時義賣花卉將所得捐出,有時也將微薄的收入定期捐款給慈善機構。在身體情況比較好的時候,甚至還擔任義工。“人家同情我,我也會同情需要幫助的人。”

  盡管努力生活,但疾病進度還是悄悄地前進著。兩年前早起洗衣服時昏倒在洗衣機旁沒人發現,直到自己清醒叫救護車,檢查發現腦中有血塊。

  “八八風災”那年,因為走路不平衡而跌倒摔斷手臂住院, 結果回家後,發現家中近20萬元新台幣全被偷走,盆栽、花盆也都被搬空。 十幾年積蓄全泡湯的他,面對台風過後荒蕪的田地沒有難過太久。“錢都沒了真的很傷心,但我是農夫,要管好自己才能管好田地。下雨有下雨的工作,天晴有天晴的工作。”

  盡管花蓮民宿如此,他還是一樣沒有改變對人全然的信任。縱然知道自己的生命終將走向盡頭, 他依然每天都認真地爬向這塊真正屬於自己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gxing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