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店新聞-82歲老人拒吃低保靠賣花養家
近日,一篇名為《史上最牛的82歲南京老奶奶維修房頂》的帖子在網絡各大論壇出現,引發不少網友的跟帖議論。發帖者呼籲網友購買老奶奶的花,用實際行動支持她。

昨天,老奶奶說,這幾天花店的生意忽然好起來了,有不少陌生人特意問路過來買花。

維修屋頂的老人叫馬有焯,她維修的房子(花店)是違法搭建的。現在,由於道路改造,街道要求馬奶奶9月底前把這處違建拆掉。

 多位網友跟帖對老人表示敬佩。有網友說,法律不外乎人情,城市道路改造的時候能不能放老太太的花店一馬。

 賣花一天賣不到30元

“3天前修房子,是有個陌生人拍我照片。”昨天,記者在南京劍閣路匡蘆新村附近的一個路口找到馬奶奶。一聽記者的自我介紹,她就笑了:“我哪裡知道什麼網不網的。”

馬奶奶的花店地處劍閣路中部,來往人少,生意一直不好。 “一天賣不到30塊錢”。

馬奶奶住在劍閣路14號,在劍閣路上賣花已有10個年頭。沒有店之前,她用板車推著花,每天準時到南京大學的門口去賣。

“我就喜歡搞勞動,勞碌命哎。”馬奶奶說,800多盆花每天都需要打理,不少花買回來的時候還是半成品,要費時侍弄。她每天都是4點多就起床,一直忙到晚上九十點。花店門口的路面,她每天打掃不下10遍。

不過,畢竟是82歲了,“一歲年紀一歲人”,馬奶奶說,現在去菜場買菜,稍微拎多一點,就感覺到走不動了。 “陰雨天的時候,腰疼得直不起來。”

“把低保給沒有勞動能力的人吧”

馬奶奶賣花前的工作是在向陽街掃馬路。掃馬路隊上世紀80年代解散後,她被打發回家,一直沒有退休金。她的老伴王惜範以前是南京車輛廠的工人,現在每個月的退休金只有1000元出頭。

2003年3月,王惜範外出賣菜的時候,被一位騎自行車的小姑娘撞倒,摔斷了腿。小姑娘撞人之後跑掉了,王惜範便臥床不起,隨後患上腦梗,整個身體都動不了,也沒法說話。

馬奶奶育有兩男一女,子女們都很孝順。不過,生活條件都不好。其中小兒子王洪生一直單身,和兩位老人住在一起,吃著“半低保”,每個月拿100多塊錢。大兒子王丁成在父親病重時,在床頭照顧了7個月,因此丟了工作。馬奶奶說,老伴現在每過10天才大便一次,每次大便都是她和子女們一點點用手指摳出來。

“居委會主任幾次和我說過,讓我申請低保。”馬奶奶說,“我不要,我還能勞動,把低保給那些沒有勞動能力的人吧。”
城管坦言:違建高雄花店想保都難

“你說的是劍閣路上的花店吧,老問題了,他們一家人都不簡單!”南京寧海路街道城管科楊科長說,雖然花店是違建,每次把花擺出來賣也都屬於佔道經營,但基層城管隊員幾乎沒有暫扣過花。

不過,楊科長坦言,這次劍閣路全路改造,花店想保都難。

考慮到馬奶奶一家的特殊情況,多年來街道也想了許多辦法。今年南京對沿街攤販開禁,街道也向老人提出,為其專門設立一個攤點,但被老太太拒絕了。

“我們仍在想辦法。違建遲早必拆,但問題是一旦拆了,老人一家人生計怎麼辦?”楊科長擔心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gxing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